Wednesday 6 May 2015

妥當照顧年邁父母 你做到了嗎?



每逢母親節或父親節,大家都會把“树欲静而风不止,子欲养而亲不 ”掛在嘴邊,其實,身為兒女的我們是否有真正去感受,當有一天真的親不在的時候,我們真的做好了本分嗎?

你我可能都不知道這個心理情感和力量,當父母在时,无论是否常在我们身边,安全感一直都在。在外无论生活压力多大,遭遇多少挫折,回家看见最关心自己的父母,内心就有最大的靠山。父母一旦过世,内心的靠山彻底崩塌,无论我们这时是20岁还是40岁,都会被无家可归的仓皇感和孤独感吞噬,这种情感是爱情、友情等无法替代的。

最疼我的那个人去了

家庭的亲密关系,把父母的奉献形象理所当然地根植我们心中。然而当有朝一日我们不得不面对他们过世、成为“成年的孤儿”时,那些倾巢而至的疼痛、失落、焦虑、自责,却几乎让我们的心灵和生活迷失方向……

作家周国平有句话讲道:一个人无论多大年龄,没了父母,他都成了孤儿。他走入这个世界的门户,他走出这个世界的屏障,都随之坍塌了。

筆者從網絡上整理了一些資料,提醒大家,其實父母在我們的心目中已超乎一個想像的地位。

主角A母亲去世给我很大打击,她30岁时生下我,格外溺爱。她这次是突然病倒的,曾经在我心中,她是个很坚强的人,仿佛永远不会倒下。从念书到工作,我一受到挫折就习惯跟母亲说,她是唯一能忍受我抱怨还鼓励我向前的人,甚至我工作后还在经济上支援我。成家后和先生忙着赚钱,又理所当然地请母亲来帮忙,把自己的困难分给母亲承受,却忽略了她日渐年迈的身体状况。现在,最疼我的母亲已经不在了,几个月来根本无心工作,那种‘母亲为我操劳一辈子,我却只懂索取’的感觉一直很强烈,觉得自己很自私,也很无助,经常半夜醒来就止不住流泪。”

主角A今年38岁,母亲的去世,犹如内心的靠山瞬间坍塌,这种从情感及生活上带来的亲情依赖断层,使她难以面对巨大的失落感,进而从悲恸中产生无尽的自责。

很多人主角A一样,都是在经历了父母离世后,才开始真正领悟到曾经和父母相处中的诸多错误,以及父母究竟需要什么,自己该尽哪些孝道等。无奈的是,子欲养亲不在,将我们困在其中的,似乎只有强烈的自责和深深的伤痛。

丧亲焦虑的困局

自责,事实上是无法自我原谅的一种心理表现,进而导致不可避免的丧亲焦虑。

心理学上认为,与逝者的关系越亲密、越重要,人的痛苦就越大。人们遭受父母去世的打击,情感方面会出现悲哀、焦虑、孤独、无助、惊吓、愧疚与自责等感觉;生理上则会出现疲乏不振、叹息、失眠、坐立不安、哭泣、食欲障碍、胸闷甚至窒息等症状;而在精神认知方面,则会有不相信、困惑、沉浸于对亡者的思念等思维。

從今天起,無時無刻以行動關愛自己疼愛的父母,別讓自己和父母有遺憾,別用他们的离去给我们上人生最后的一课。


副文:测试:你的丧亲焦虑有多重

  1.晚上打电话回年迈的父母家,响铃许久都没有人听,你会:
  A.没事,爸妈大概是去邻居家串门了,晚一些再打一下看看;
  B.心里隐隐地担心,但又安慰自己说事情还没糟到那一步;
  C.立刻再回拨电话,或打电话给兄弟姐妹让他们也打电话回去看看。

  2.每年你有多长时间与父母生活在一起?
  A.距离父母住得很近,基本每个月都能见面;
  B.每年回去一趟,每次一周左右;
  C.工作太忙,很久都没有回去了。

  3.一个很心爱的东西不见了,找遍房间也没有见到,你会:
  A.不找了,先忙点别的吧,也许不久它自己就出现了;
  B.虽然有些郁闷,但是来回翻东西也累了,等明天再说吧;
  C.感到内心里像是被挖空了一块,如果不能找到,简直坐立不安。

  4.你对自己的人生现状有多满意?
  A.很满意,觉得一切都在按照我想要的方式顺利发展,每天都很有意义;
  B.还可以吧,反正就是像大多数人那样活着;
  C.不满意,总觉得我的人生不应该是这个样子的。

  5.你怎么看待死亡?
  A.生老病死,人之常事,每个人都有那一天,平常心就好;
  B.也许根本就不存在“死亡”这一说,那些人只是去了另一个时空而已;
  C.没有想过这个问题,好像离我挺遥远的。

  选A较多 你比较随遇而安,个性相对成熟,面对死亡焦虑比较能理性对待。

  你大概是个开朗外向、善于安排自己生活的人,较能平衡亲情与事业的关系。如果遇到父母离世,能很好地认识到这只是生命的自然规律,会带着感恩和祝福去为父母送行。甚至你还可能有余力在照顾好自己之余,去安慰其他悲伤的亲人们。

  建议:继续保持积极的心态,进一步完善自我,更加提升应对生活事件的能力。

  选B较多 你对生活的态度有些随波逐流,认为没有必要

  投入太多精力去思考和规划人生。在生活中,你倾向于向周围人看齐,而这将给你带来一些隐隐的压力。父母离世会让你感到很悲伤,甚至感到丧失的焦虑,但程度会在能够承受的范围之内,尤其你会习惯寻求外部的情感支持,那将一定程度上缓解你的焦虑感,使你能够度过那段非常时期。

  建议:多关注一些父母,与父母保持相互独立但又有健康联结的关系。

  选C较多 生活里的繁杂事务把你包围得水泄不通,以至于让你无暇去关注自我的需要。

  你大概是个目标感很强的人,有些完美主义倾向,你为自己设置了过高的理想自我,而这使你总有种莫名的焦虑感。你不能接受失去,也不能接受自己“不完美”,如果遇到父母离世,可能会激发你内在潜藏的某种情结,而引发一些情绪上的问题。

  建议:现在开始学习放下,学习聆听内心的声音。


(網絡資料整理)




圖說:有没有对父母说过我爱他/她?


圖說:依賴父母是從小不知不覺中根植心中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